好!說到追奶這件小事呢~

每位生產完母愛噴發的媽咪都一定會經歷到的...
 
餵母奶看似簡單小事,但其實有太多眉眉角角,還有很多要特別注意的大事!
 
 
 
餵母奶的好處實在很多,像:最天然適合寶寶,省奶粉錢,增加抵抗力,不用帶瓶瓶罐罐...等
 
餵母奶也必須有所犧牲,像是:不能染髮、不能擦指甲油、不能戴飾品...等,
 
這些犧牲半年一年~雖然有點痛苦,可是跟孩子的抵抗力相比,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首先,一樣先跟大家宣導觀念~
 
通常市面上文章寫得情況都會是大多數媽咪發生的狀況。
 
若媽咪出現和多數媽咪不同的狀況稱為:少數狀況 或 特殊狀況。
 
這類少數狀況發生時,就要自己google做功課,或是上FB媽咪社團發問!
 
 
 
每位媽咪懷孕體質不同,孕期發生狀況也不會一樣!
 
每個媽咪胸部大小不同,奶量也不同!
但是胸部大小跟奶量完全沒有關係...
 
 
 
 
 
 
奶量造化 有分幾個階段...
 
❶懷孕大約六個月左右,乳房就會開始為寶寶出生準備製造乳汁。
(乳汁問題看這篇:乳汁分泌)
 
❷在生產完,大腦會通知乳房開始分泌母乳。
(關於產後泌乳:認識泌乳機制)
 
❸透過寶寶天生的吸吮進而刺激乳房,乳房會製造寶寶所需的乳量。
 
好像很多觀念!一對奶充滿很多學問,哈哈哈哈哈哈~
 
嗯,觀念弄懂,才能看懂老娘接下來分享的詳細追奶文~~~
 
 
 
 
 
 
我在懷孕到後期大約七個月左右開始吃了孕哺兒的卵磷脂
 
每天吃一包!只是為了避免產後漲奶變成超硬石頭奶,一天一包一直吃到生產。
 
生產完那天就變成正常一天吃兩包,準備開始哺乳...
 
 
 
關於後期開始吃卵磷脂這些訊息,是生過的朋友跟我分享,所以當時還傻傻以為有吃就沒事!
 
正確來說,後期卵磷脂也因該吃足量...
 
因為孕期六個月開始乳房就會準備分泌奶水,
 
卵磷脂對哺乳期產婦的作用在於能乳化乳汁,避免乳汁過度濃稠阻塞乳線管...等
 
但需要吃到每天1200mg的量。
 
其他卵磷脂好處及功效請自己google~~~
 
 
 
 
 
 
好!生完當天嬰兒需要在保溫箱觀察六小時,之後育嬰室就會通知媽咪過去親餵!
 
這裡有個大重點:生完一定要馬上親餵!
(只是定時讓寶寶吸一下而已喔!不是要妳讓寶寶吸到有奶...那是三天後的事了!)
 
很多媽咪生完覺得太累或是想休息就放棄最開始的親餵,這樣反而就容易造成乳線塞住!
 
那生完很累怎麼辦?   別緊張,我說的生產後親餵只是定時(四小時)去育嬰室給寶寶吸就好了唷!
 
還好這點功課我有做到!
 
 
 
不過,如果因為生產後出現一些不得已的因素,
 
醫生請妳必須躺在床上休養!那真的就乖乖聽話!
 
(每天記得吃足卵磷脂劑量和按摩,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
 
 
 
 
 
其實從一生完,最好就能抱著嬰兒讓他開始吸吮,
 
當然還不可能有乳汁,可是透過嬰兒吸吮的動作能刺激大腦分泌乳汁!
 
在還沒有奶的情況下,我就一直去讓阿寶吸吮,阿寶屬於天生就很會吸的寶寶!
 
大部分剛出生的新生兒都不太會吸吮,但新手媽咪不要心急(就算心急也不要表現出來),
 
其實慢慢練習配合就可以上手!
 
 
 
媽媽一心急就會影響到寶寶的心情喔!
 
真的很不知所措就有禮貌的請教護理人員,相信護理人員都會親切指導。
 
因為親餵寶寶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同狀況和問題,
 
如果請教護理人員都無解,那麼就google爬文跟到母奶社團發問,那裡都是解答的好地方!
 
我遇到的狀況,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唷! 
 
 
 
 
 
 
老娘第一次餵奶,育嬰室的護士教我:一邊大約15分鐘,然後拍隔再換邊。
 
可是老娘剛開始根本沒奶啊...是要怎麼吸?
(有些媽咪一開始就有奶,這是體質關係)
 
 
 
免驚!總之就是給他吸就對了~~~
 
 
 
第一次先一邊15分鐘,再來知道時間長度,就不用乖乖一邊15分鐘,
 
可以看媽咪本身可以承受的時間,還有孩子當時的精神狀況去做調整...
(承受時間的意思就是指傷口疼痛度,還有屁股舒適度去做調整!)
 
 
 
第一次去親餵讓阿寶吸的時候,看到當時有兩位媽媽馬上就有奶給寶寶吸...還嗆到!
 
真的緊張死我了!
 
後來很心虛的跟護士說我沒奶,再問護士怎麼樣才能跟那兩位媽媽一樣?(她們已經餵完)
 
護士跟我說不用緊張,大約第三天第四天才會有奶啦!
 
剛才知道有一位媽媽是生第二胎,另一位是因為體質關係!
 
 
 
我後來第一天晚上一邊就讓阿寶吸了20分鐘!
 
就這樣總共吸了 40分鐘,加拍打隔快50分鐘...
 
因為我快睡著了!就再交給護士補餵配方奶!
 
 
 
阿寶大概吸到了第二天的凌晨,
 
這次他才吸第一邊就超級久,吸到睡著要把他吵醒繼續吸,
 
換邊時看到他嘴巴旁邊有一點點白白黃黃的...
 
天啊~~~我好驚訝也好感動!
那因該就是傳說中初乳吧?!
 
但當時乳汁真的不多...就那麼一點點!
 
 
 
 
 
 
到第三天準備出院去月子中心,最後一次在醫院親餵還是沒奶出現,老娘開始恐慌了...
 
OS:馬的,我該不會是沒奶那種吧?!
 
 
 
接著長輩也會開始關心妳的奶量...
 
在自我懷疑的情況下被這樣一關心,很多情緒隨之而來,那壓力就更大了!
 
OS:怎麼辦?可是已經查很多文章說母奶大約生產完第三~四天才會開始!
好~~~沒關係!沒關係!不急...一急會更沒奶!
 
於是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然後默默跟老公討拍,開始查發奶產品!
哈哈哈哈哈哈~~~
 
 
 
 
 
 
到了月子中心,開始吃好吃月子餐~
 
 
 
月子餐除了好吃的菜,有附加很多湯湯水水,還有很多喝不完的茶飲。
 
哺乳媽媽每天都要像從沙漠出來快渴死一樣,不停灌這些水啊茶的還有湯~~~
 
每天補充所需的約2000~3000c.c.水分,這很重要!水分不足也無法分泌足夠的母奶~~~
 
 
 
喝那麼多湯湯水水,也要做好常跑廁所的心理準備!
 
這些都準備好了!保持愉快平穩的心情~~~
 
即使擔心沒奶也要努力找些開心的事來放鬆心情!
還有充足的睡眠是基本的唷!
 
 
 
接著老娘把手洗乾淨...摸摸乳房周圍是否硬又腫,嗯!有點硬但沒到石頭奶的程度,
 
先是自己按摩一陣子搭配手擠奶~~~
 
 
 
 
忍著痛擠半個小時,擠出30c.c就好開心...可是胸部還是有點硬...
 
心慌慌之下,趕快安排月子中心專業按摩師的胸部按摩~~~
 
又痛又舒服的胸部按摩完,就回房間開始瘋狂擠奶!
 
 
 
圖片藉由亞尼活力網的乳房按摩圖
 
 
 
按摩姐姐教我~~~(在已經吃卵磷脂的前提下)
 
一開始可以用一些乳液或嬰兒油,從胸部最外圍開始深壓探索,
 
當摸到一塊像揉瘀青一樣的阻塞時,用兩根指頭下探深按→很慢很慢用畫圓圈方式揉開,
 
就這樣探索阻塞,然後越來越靠近乳暈!
 
 
 
乳暈下面就是乳竇分部最密集的地方,通常乳竇阻塞也可能是阻塞奶量的原因之一喔!
 
 
 
 
 
 
好,開始有奶後,老娘為了兒子就要火力全開追奶了!!!
 
 
 
追奶基本就是:充足睡眠+卵磷脂+按摩+定時擠奶(三小時擠一次)
 
月子中心的中醫師說晚上不要起來擠奶,好好睡覺休息,奶才會更多!
 
我是建議媽咪們可以試試,因為這個好像也是看體質唷!
 
 
 
由於每個媽咪乳量分泌不同,所以在有乳汁後,
 
每天除了攝取卵磷脂以防乳汁過濃而塞奶,老娘要告訴妳一件非常之重要的事情!!!
 
找出讓自己大量分泌乳汁的飲品或食物!
 
 
 
這件事很少人會告訴妳,也容易被忽略,但它卻非常重要!
 
為什麼呢?因為當媽為了追奶,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我曾經也就是盲目的看到廣告什麼可以催奶就買回來吃吃看,聽到朋友說喝什麼可以增加乳汁就買回來喝喝看!
 
 
 
 
接下來,我要分享我訂購的"一些"催奶食品~~~
 
哈哈哈哈哈哈,講得很謙虛,但其實買超多回來試!
 
因為當時卯起來追奶不管多少錢就是一定要追奶啊!!!
 
 
 
 
 
 
由於老娘很懶又很容易緊張(但還是努力放鬆),
 
所以在老娘手擠奶幾次後,就開始用電動擠奶器!
 
發明電動擠奶器的人真是偉大啊啊啊~~~
 
 
 
用擠奶器容易過度泌乳,但也是看體質。
 
順便說一下我買的是Cimilre 新貝樂F1
 
 
 
在觀察幾天奶量後...發現一天總奶量沒有再增加!
 
蝦咪?!我不是過度泌乳的體質?!
 
我又慌了!
 
就馬上先請老公去7-11買...
 
 
 
 
 
 
 
 
 
 
喜歡我們可以到粉絲團找我們玩唷!

 
 
arrow
arrow

    老娘是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