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727_024440.jpg1778441134

寶寶出生後,才是父母真正的挑戰!

從醫院回家後,無論是用哪種方式坐月子,都需要照顧小杯比~
 (除非住月子中心又請育嬰室全權照顧嬰兒!) 
 (阿寶剛出生的時候,好小好可愛)
嬰兒剛出生,醫院就會做嬰兒健康檢查!
 
並在產婦生產前詢問孩子出生後是否要額外做一些健康檢查...
例如:心臟超音波之類的!
 
然後長輩就會開始問妳十萬個寶寶為什麼,一直到小孩18歲!
所以這篇看完後,可以幫助媽咪面對長輩各種基本的發展成長問題!
 
還可以更新一下他們的育兒資料庫!
(講不聽那種真的就無法治療...哈哈哈哈哈哈)
在嬰兒出生3~5天左右會出現黃疸的生理性反應!
 
 
黃疸要觀察寶寶的活動力!
若寶寶持續一直睡覺,食慾不振...那就要趕快去看醫生做檢查!
千萬不能因為親朋好友跟妳說:「別擔心,每個小孩都有黃疸就輕忽黃疸喔!」
 
老娘知道親朋好友是為了安撫新手媽媽的心,可是黃疸太高造成的後果蠻可怕的!
 
而且當媽媽後,生理心理都變得不同,自然升級有一種神奇的媽咪直覺!
所以當媽咪發現寶寶好像不對勁,再觀察確定後,請趕快去給專業小兒科醫生看診!
 
不要再相信其他治療黃疸偏方,更不要再催眠自己:再等一下看看..
 
千萬不要因為外人說的一句話讓寶寶冒生命危險!
 
快!去!掛!急!診!
 
媽媽生產完對孩子的第六感通常是最準的喔!
(哺乳動物天生的配備)
 
就算最後好在是新手媽媽擔心過度也沒關係,
覺得有問題千萬不要拖延就醫時間! 
(下面是題外話)
 
 
阿寶因為黃疸太高而去住院照光!
 
當時因為第一胎,所以去住月子中心對我這種恐慌媽會比較安心好好休息!
(但其實坐月子完全沒有好好休息這種事!)
才去幾天月子中心就通知我,(她們都會定期用測量額頭黃疸機的檢查),發現這幾天阿寶的黃疸都很高!
可是他一樣照吃照睡...安全起見還是希望我們帶去掛急診看醫生一下!
因為去到一家不太ok的醫院,急診女醫生似乎覺得黃疸沒什麼,
就這樣慢慢拖拖拉拉,所以阿寶黃疸指數又飆高快超過標準!
我真的氣死了!但後來光忙小孩跟其他事情就忘記投訴的事...
但我以後再也不會去那家醫院!
 
阿寶去住院照光四天...
(期間奶量從60直接到90再餵到120...)
那時候看著他小小身體脫光去照光、打點滴(打腳跟)
我就哭了好幾天!
那幾天跟老公心都快碎了啊啊啊~ 
但是不用一直推他回來餵奶換尿布其實還不錯!哈哈哈哈哈哈
(當時老娘因為指數太高,就請護士直接餵配方,在月子中心只能一直擠奶拿去冷凍!)
 
 
阿寶住院那幾天...老實說除了想他偷哭外,
要不是看到我的身材跟水腫,都忘記自己已經生小孩了!哈哈哈哈哈哈~
 (至於黃疸的事,有空再打文章跟大家分享)
 
好!新生兒到滿月的一個月生活,
除了基本餵奶、換尿布、洗澡、穿衣服...等基本照護外,
那寶寶的發展成長要怎麼知道呢?!
 
別擔心!
在滿月後要去打第一次預防針時,寶寶手冊就有完整的評量表!
 
有些醫院或診所會準備跟寶寶手冊一模一樣的發展評量表要家長填寫交回!
有詳細檢測項目幫助爸媽檢測寶寶!
(還有一些居家生活注意事項)
(寶寶手冊的目錄,給初次懷孕的媽咪參考用)
 
爸媽要觀察注意寶寶當時年齡發展該有的基本行為!
所以參考發展指標就對了!
 
因為每個寶寶發展都不一定,有的快有的慢...
 
所以我才說參考發展指標的年齡前後不要差標準太久,都算是正常範圍!
(若有擔心影響發展可以詢問醫生)
基本上,在寶寶手冊上有建立的發展評量表通常都囊括好幾個月!
(寶寶手冊的目錄,給初次懷孕的媽咪參考用)
 
下面老娘把寶寶手冊的預防保健輔助時程打出來給媽咪們看看
 
★出生6天內:新生兒(出生後醫院就會填了) 
★出生~2個月:第一次 
★2個月~4個月:第二次
★4個月~10個月:第三次
★10個月~1.5歲:第四次
★1.5歲~2歲:第五次
★2歲~3歲:第六次
★3歲~未滿7歲:第七次
 
後面的服務項目就是醫生會檢查的部分!
而這七次檢查會在每次去打預防針時一起做!
七次的發展指標評量也是會在那時後填寫!
 
可是當媽咪帶滿兩個月的寶寶去打針檢查後,
就會發現2個月~4個月的發展評量只有一次!
 
這時間發展評量包含了3個月時的發展!
那我要怎麼知道寶寶每個月的發展是否有符合指標呢?!
 
(附上兩個多月,傷腦筋的睡覺阿寶)
 
來來來,寶麻就是要跟大家分享~~~
老娘身為專業幼教(+幼兒藝術老師)
因為學過幼保專業,所以知道發展對孩子的重要性!
 
加上以前遇過有些家庭或互動刺激不夠,可能導致小孩發展遲緩這件事情...
然後當媽媽後多多少少就是會操煩這操煩那的啊!
(媽媽就是沒有安心滿意的一天啊!)
 
剛生完第一胎都一定會擔心寶寶這樣發展對嗎?
寶寶出現這樣的行為是正常的嗎?
 
嬰兒0~3個月狀況又超多!
老娘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去一個一個爬文找資料啊!
所以就未雨綢繆先在懷孕不舒服躺著可是又想做點事情時,
默默開始找以後可以參考寶寶發展的資源!(哈哈哈哈哈~真是閒不下來)
 
就找到了3個很棒的發展指標的管道唷!
 
來跟各位爸比媽咪們詳細介紹一下啦~
 
首先介紹,嬌生電子報
 
加入嬌生會員可以領巧虎魔法變色洗澡書喔!(照片我再補上)
加入會員系統後,電子報就會自動寄到申請信箱囉!
不用另外申請!
(截寶寶三週時的電子報給大家當範例)
 
電子報內容像上圖那樣~
老娘覺得嬌生電子報內容很正確也很豐富,
都會是當時新手爸爸媽媽遇到的狀況和問題!
(截寶寶三週時的電子報給大家當範例)
 
像在阿寶三週時收到三週的電子報後,
當阿寶出現新的狀況,我就會打開電子報看看裡面有沒有提到這個發展問題!
 
如果沒有我再google查資料~或是問辣媽朋友們!
(即使我有專業但沒有實際帶過小孩,
理論跟實務真的差很多!
再加上生產完記憶會嚴重流失)
 
所以這些電子報真的解開我很多疑惑,也讓我的辣媽朋友們減少很多基本的煩人問題!
哈哈哈哈哈~
 
真的很適合愛擔心又沒那麼多時間爬文的媽媽們!
(基本上每位媽媽都是吧...)
(紫色那條,下面開始會有大標題)
 
每週電子報都會有標題~
 
例如老娘拍的:出生三週
 
▲照顧寶寶
▲爸爸媽媽的疑問
▲醫生媽媽經驗分享
嬌生BABY在懷孕的時候就可以加入了,在懷孕就會寄電子報喔!
 
如果不要電子報,在電子報底下點藍色的框框"更改訂閱資料",寫信請他們取消!(下圖)
再來是內容棒棒又附贈問題傳送門
 
 
在首頁申請0~6歲育兒電子報!
 
每週都會寄寶寶年齡發展的資訊到媽咪申請的信箱裡!
(一樣截寶寶三週時電子報給大家當範例)
 
奇蜜電子報是整篇育兒知識的文章分享!
也有重點標題,跟發展出現的狀況解說!
 
跟嬌生比較不同的地方...
就是奇蜜的側邊欄位還有附上當時期可能會有的問題狀況連結!
雖然老娘讀幼教專業知識豐富,但生完小孩記憶還是流失很多...
就很需要這些連結幫助我恢復一些育兒知識!
所以老娘覺得側邊Q&A設計整個非常貼心!!!
 
就算爸爸媽媽們是否產生疑問,都能利用側邊連結,增進照護寶寶的相關知識!
 
懷孕時就可以申請奇蜜電子報喔!
一樣也是每週寄資訊給媽咪!
(懷孕的電子報截34週的給大家當範例)
 
當時阿寶預產期是1/25,但因為種種因素1/11我就去催生了!
(詳情請看懷孕日記和生產文)
 
注意
 
奇蜜有憑媽媽手冊申請好孕袋的活動!
可以到門市取貨或是宅配!
活動連結在這裡:奇蜜好孕袋
 
好孕袋內容很豐富喔!
請媽咪們點進上面連結自己去看好孕袋介紹!
 
嗯~~~~~
看完上面兩家精彩的電子報分享後,
還有一點是我很喜歡也很佩服他們的!
就是無論寶寶哪時期,兩家電子報的內容完全都不會重複喔!
(所以可以兩家都申請!完全安100個心啊~)
 
就算發展重點一樣,但內容都不相同!
這樣就能讓各位爸比媽咪們更加了解寶貝!
 
最後介紹隨時點去查看寶寶發展的超詳細發展完全攻略圖文版喔!!!
(兒童健康手冊第92頁也有附上兒童發展連續圖,有簡單說明)
 
(網站截圖)
你們看~~~是不是超詳細?!
這就是我找很久的完整發展圖文啦!(到三歲)
 
雖然它的發展圖片有簡體字,
但是這發展圖文非常詳細喔!資料很確實!
 
所以無論哪個時期,爸媽們可以盡情點來使用查看評估自己寶寶的發展喔!!!
趕快把這個網站收藏起來
 
通常這種發展圖文,都是要買幼兒發展書才會附在每篇文章裡!
 
或是直接買幼兒發展階段圖表之類的!
(我有在台南夢時代的誠品看到有插畫家繪製發展圖表做販售...
但忘記是哪位作者了!)
 
文末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嬰幼兒發展的觀念
 
 
 
每個寶寶成長發展的快慢都不同,
每個家庭環境對寶寶的各種發展刺激程度也不同!
 
所以分享這些是為了方便不是幼教相關專業的父母能在寶寶成長階段觀察注意一下他的發展狀況,
參考這些發展訊息後發現寶寶發展比較慢的部分,
可以知道如何增加刺激物幫助寶寶!
 
藉由這些項目來檢視寶寶是否在發展標準內!
為什麼我說發展標準內?
這是因為若是發現自己寶寶真的偏離標準太多,
那麼就要趕快帶去給專業醫師評估發展,
這是關於發展遲緩還有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發展遲緩有很多種產生,可能是天生的生理問題,也可能是家庭刺激太少...之類的!
當發現孩子發展好像延遲有些多...
盡快google查詢居住地設有兒童發展評估中心的醫院前往評估檢查!
 
發展遲緩不可怕,而且經常在發生,
它是可以接受早期療育的治療得到改善或療癒的喔!
 
有些家長發現孩子發展跟同齡的孩子差很多卻不願意面對時,
多半都會安慰自己(例:他還小不懂事)、自我催眠(例:他只是愛玩)、逃避現實(例:他們都誤會我的孩子了),
時間拖越久,不面對它的後果更可怕喔!
 
發展遲緩有時並不是天生有問題,
而是家庭環境或孩子個性造成的!
如果有專業的幼教相關人員建議帶去檢查評估,那不要鐵齒喔!
 
所以呀~爸媽要經常觀察了解孩子是否符合該年齡發展標準!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啊!七坐八爬九發牙,我兒子今天滿七個月了,怎麼還不會坐?是發展遲緩嗎?」
come on~孩子的發展不是設定好的!
孩子發展有快有慢,不要催他不要擔心,只是注意他的發展進度不能落後的太離譜!
 (阿寶現在黃疸都好了)
孩子需要愛,需要擁抱,需要父母。
給他一些時間,一些陪伴,一些正面力量!
愛他+包容他+體諒他+支持他+鼓勵他+相信他=他一定會越來越棒!
 (當然有很多部分需要家長已經篩選過!)
我們也是這樣快樂學習快樂長大,
現在期望自己能夠成為孩子最棒的父母!
 

FB粉絲團: 白目爸爸vs搞怪媽媽 夫妻成長日記

我們的IG:  weibe1003

聯絡我們:fish770927@gmail.com

arrow
arrow

    老娘是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