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揮母愛親餵母奶,追奶也供需平衡後...
 
接下來一定會面對的就是...沒奶→轉換瓶餵配方奶!
 
 
老娘全親餵母奶到肉寶七個月多...
 
這段長達七個月的歲月幾乎都是常常餵奶、安撫、追奶、掛奶(猛長期)...無限循環!
老實說我真的要崩潰了~~~
 

 
經常整天什麼事都做不了,就是坐著餵奶!
漸漸覺得人生沒有目標,失去生活動力!
如果是這樣的媽咪就不要再勉強自己餵下去~~~
 
無論哪種餵奶方式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就看媽媽自己怎麼取捨!
 
 
 
分享這是我做功課後也親自嘗試後的溫和戒奶方式~
 

首先,我要給媽咪們一個觀念:

換奶不能心急,妳一急,小孩感覺得到!(因為我就是很心急那種,哈哈哈哈哈!)

嬰兒天生可以感受或察覺到媽媽情緒變化,這算是生物的生存本能!

大人要馬上接受新事物都需要幾天瞭解,孩子更是需要時間去接納新東西!

所以我們循序漸進的換奶,才能讓孩子逐漸接受奶瓶這種為了媽媽方便而設計的產物...

 

 
 
循序漸進的方式是說也要開始減少親餵的次數...
 
 
接下來媽媽需要:
  • 狠下心:一旦開始戒,就沒有回頭了!一回頭再戒的難度就更高!
  • 觀察力:過程中都需要觀察孩子的狀況才可以去判斷是否可以進行下一步!
  • 敏覺力:發現孩子一點點不同的變化,才可以去判斷
  • 判斷力:觀察後確定可以進行下一步再進行喔!

 

時間上可依自家孩子的氣質和性格做調整...
例如:很固執不易接受新東西的孩子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
很開放的孩子就很快可以進行下一步!
 
 

第一步:給他奶瓶,讓他玩1個禮拜~2個禮拜!

我剛開始沒有裝任何東西,就放玩具區給他玩,他會自己過去玩!
或丟一邊也沒關係!

讓他自己玩就好,如果孩子有要拿奶瓶跟妳互動,那再跟她玩!

千萬不要跟她玩餵奶的遊戲!這樣會更排斥喔...

怎麼玩?就是打開讓他覺得奶瓶是玩具,他會去咬奶嘴、觀察...

等他都玩很熟悉了!再用奶瓶裝水餵他喝水更熟悉...

建立奶瓶可以裝水喝的形象!餵水也是需要一陣子...

 

 


第二步.用貝親SS奶嘴,軟度比較接近媽媽乳頭!

等穩定每餐都喝配方量一段時間後,再來考慮換奶瓶奶嘴的尺寸!

觀察孩子若在穩定喝配方奶後卻開始喝一喝會生氣哭鬧,那就代表奶嘴孔太小,他喝不太到喔!

 

我是後來用小剪刀消毒後把口剪像L的孔一樣...

這樣就又可以使用一陣子了!

 

 

第三步.拉長時間,讓他餓久一點哭久一點,媽媽需消失在同一空間,請其他人餵奶瓶給他

(建議可由次要照顧者或媽媽的媽媽來代餵)

只要活動力正常餓兩、三餐沒關係,但要注意觀察他的活動力喔!

若是沒什麼玩,可是一要喝奶就大哭,代表他還是很有體力,最後他一定會喝!

以上都是要一餐多試幾次,一天試兩餐以上,

小孩會接受的時間最短3天~兩週都有可能,看小孩個性,年齡也會影響喔!

也有一、兩個月都不妥協,最後媽媽只好繼續親餵到沒奶就直接斷奶!

 

阿寶很重吃,所以他極限就是餓兩餐,他餓了第二餐剛好是睡前,由寶嬤餵他他就立馬喝光熟睡!

會什麼說建議次要照顧者或阿嬤來餵?

因為次要照顧者會讓寶寶有稍微安全感,若次要照顧者是媽媽,那就由主要照顧者餵奶!

平常是媽媽自己帶,可以請阿嬤!因為阿嬤跟媽媽的味道很接近,所以寶寶知道不是媽媽可是卻也有相近氣味而有安全感!

餵也是需要餵好幾餐甚至好幾天才會穩定,

當時試到第三天都是給老公或寶嬤餵,最後第三天晚上寶爸沒空,只好我餵...結果寶沒有排斥,他好像忘記了!

我再七個多月快八個月才換成功,現在寶要一歲,對乳頭完全沒有記憶了!

所以越大換奶會越辛苦就是這個意思!

但是也不一定每個孩子大一點換奶都會很辛苦喔!還是看個性...

當然乳牛媽媽可以決定什麼時候換奶,別害怕受到輿論譴責!

我換奶後覺得人生真是多采多姿...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第四步.開始找他願意吃的安撫奶嘴

當時我親餵為了擺脫人肉奶嘴,試過好多奶嘴...幾乎所有媽媽推薦都試過了!

拇指型跟圓形跟扁形都買來試...

我試過的奶嘴牌子:香草安撫奶嘴,nac nac,NUK,貝親,AVENT,PUKU,優生,美國nookums...等。

他吃過都不要我只好默默撐到七個多月...

晚上他一定要含著人肉奶嘴才要睡,到了要換奶,勢必要讓他吃奶嘴才行!

(曾經我也是不想讓小孩吃奶嘴的媽媽,因為認為奶嘴會讓嘴巴變形牙齒長歪...

但後來搜尋資料和問小兒科醫師及牙醫後,了解現在奶嘴已經改良很多!不易造成牙齒歪掉,若旁邊長出來還歪掉,那可是本身牙齒的問題了!

而當孩子在長大臼齒的時候就要戒掉奶嘴,不然會造成上顎歪斜變形!)

所以腰酸背痛七個月的我只好再嘗試一次所有奶嘴...最後的矽膠小獅王辛巴姆指型奶嘴!(下圖)

他就居然吃了!而且沒有乳頭混淆喔~我超感動的!

以前去看泌乳師,她說我的乳頭屬於長的,所以建議親餵媽媽們可以試試看小獅王,

我看很多親餵媽媽小孩都是小獅王的愛用者! 

 早知道我就先試小獅王...就不用經歷那些難眠的夜晚...

 



5.剛開始先一餐少量嘗試就好了!

穩定每餐喝的量約兩三天,再視情況慢慢增加!例如:40.60.80.100...一次20cc增加,

如果一天有3餐以上都有剩下沒喝完的奶,那就要再減量!

運用觀察力去調整,過沒多久,寶寶就會穩定奶量了喔!

穩定奶量後作息也會跟著穩定下來! 


6.在戒的時候,可以在睡前讓他餓一點,但睡前給比平常多!

剛開始用瓶餵戒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有夜奶的情況,夜奶可以給他乳頭沒有關係!

因為媽媽也會脹奶,慢慢減少母奶的量,增加更多奶瓶的接觸,這是我用的漸進式的溫和派方式!

 
 
7.好好的跟小孩講
 
跟孩子間單說明表示媽媽沒有內內給你了,因為你長大了需要其他營養,
 
所以媽媽會泡內內給你喝!
 
用媽媽自己的說話方式,字句越簡單易懂越好,講原因給他聽!
 
希望他能體諒媽媽,媽媽真的很愛你,但媽媽沒有內內餵你了,你要喝泡得內內...之類的!
 
在換奶的時候要每天說3~5幾次。
 
 
 
 
 
 
 1/17完成,應該就是這樣了...如果有想到漏掉的我會再更新喔!
因為我了解那種痛苦,做功課+實驗後3天就成功轉換!
所以我才決定要趕快寫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媽們~
 
有關於轉換的問題我都很樂意回答,因為每個孩子的眉角不一樣!
阿寶雖然算是難搞的,但至少他算孝順...我聽過更難搞的堅持很久!
總之這篇給各位一起努力的媽咪們參考參考,每個小孩都不同只能不斷嘗試,大家加油喔~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文章讚或分享喔!

喜歡我們可以到粉絲團按讚+追蹤我們的搞笑日常!

 

 
 
arrow
arrow

    老娘是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