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馬上先請老公去7-11買~~~~~
 
 
 
 
崇德發黑麥汁
 
喝黑麥汁發奶也是看體質!
 
但喝黑麥汁前絕對要注意後面成分,看到大麥芽製作的千萬不能喝,會退奶!
 
(退奶別擔心,奶量一樣可以追回來,但過程非常辛苦!要追比較久...)
 
崇德發不是大麥芽,所以可以安心喝沒關係!
 
可是老娘自己喝完觀察幾天後,沒特別明顯的發奶效果...
 
立馬再google其他飲品,然後看到昆凌...
 
 
 
 
 
 
農純鄉媽媽茶 + 黑豆茶 + 滴雞精
 
對,說到昆凌代言的媽媽茶可是在媽媽界流傳!
 
老娘想喝媽媽茶,也想喝黑豆水消水腫,也想喝雞精補腦!很猶豫到底買哪種好...
 
後來又上網做功課,發現黑豆茶也會發奶,雞精也會發奶!
 
好,基於實驗精神和運費,就訂三款一起的組合包!(農純鄉真貼心)
 
坐月子時是過年,所以照片裡有農純鄉送紅包袋!
 
接著每天就是早上一包媽媽茶+下午一包黑豆茶!每隔兩天喝一包滴雞精!
 
 
 
接著又是觀察~~~
 
老娘喝媽媽茶奶量增加了一些...
喝起來有甜甜紅棗中藥的味道!
 
喝黑豆茶整個明顯奶量增加很多欸!
 
可是也更常去尿尿,而黑豆茶喝起來有一股微苦的味道...
 
滴雞精則是很順口好喝,但奶量卻沒有增加的現象...
 
於是我在百般掙扎之下決定...
 
 
 
 (照片用一種我喜歡的鮮奶茶當代表給大家看一下!哈哈哈哈哈哈)
 
 
 
請老公買鮮奶茶給我喝!!!
 
 
 
鮮奶茶呀~盡可能挑選標榜天然的茶飲店購買!
 
我要大聲告訴大家~~~奶茶是我這輩子的摯愛(沒人想要知道)
 
 
 
從小到大,我最愛喝的就是奶茶!!!
 
能夠合理的喝鮮奶茶,這真的太幸福了!!!
 
 
 
但是...要瘦的媽咪們,奶茶千萬不要加糖!忍耐啊~~~
 
真的受不了無糖,可以選加蜂蜜的店家,或是自己加點蜂蜜!
 
喝了鮮奶茶,老娘心情整個大好,哈哈哈哈哈哈,
 
可能因為心情好,奶量有稍微增加!可是卻沒有增加很多...
 
所以我又恐慌的卯起來...(真的很容易恐慌) 
 
這下...只好去訂最後的絕招!!!
 
 
 
 
 圖片取自亞尼活力網
 
 
 
葫蘆巴媽媽茶+葫蘆巴草本膠囊
 
因為當時情況危急沒有拍商品照,所以上面放上很像廣告的官網圖片!請大家體諒...
 
剛開始老娘只喝媽媽茶,發現胸部漲奶速度明顯加快許多!奶量也增加了一些。
 
喝了三天後,下午比較沒奶,就可以搭配葫蘆巴草本膠囊!
 
 
 
吃下膠囊後的擠奶...奶量明顯增加!
 
增加的奶量蠻多的,可是漲奶漲的很硬,整個胸部都很不舒服!
 
所以後來誤吃類退奶食物或是追奶時我才會吃膠囊。
 
 
 
在坐月子期間感謝我的婆婆燉了鱸魚湯、花生燉豬腳,還有燉牛肉、蚵仔湯給我喝!
(以上這些都是喝了好一陣子來做紀錄唷!)
 
 
 
鱸魚湯對我奶量沒有很明顯的增加或減少!
 
 
 
花生豬腳很明顯奶量有增加!
 
 
 
燉牛肉對我的奶量也是明顯增加!
 
 
 
蚵仔湯傳說也可以發奶,但我喝了沒有明顯效果!
 
 
 
一直餵奶到現在,婆婆還是一直有煮豬腳跟牛肉給我吃,真的很感謝我的好婆婆!
 
之後就這樣開心奶量增加的擠著瓶餵!
 
不過該來的還是要面對,前面這段日子老娘都住在月子中心......
 
 
住了15天,終於還是要回家了!
 
 
 
 
 
 
一回家就會壓力湧現,因為要24小時應付嬰兒了!
 
當老公去上班,除了坐月子還有一些家事跟其他瑣事都要妳自己處理...
 
不知道是誰設計當媽媽一有壓力或情緒不好,奶量就會瞬間掉兩三四格...
 
壓力就是哺乳媽媽的終極Boss!
 
 
 
殊不知女人生產完又坐月子,整個從少女變成婦女...
 
生活出現變化身材也變化,情緒很難不起伏超大啊啊啊啊啊~~~(到喜馬拉雅高山上吶喊)
 
 
 
好,所以我回家後,就整個因為壓力跟心情退了20~30c.c的奶!
 
當下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崩潰啊啊啊啊啊~~~
 
 
 
 眼神死
 
 
 
追奶跑馬燈就一直在眼前跑...
 
當初生完還按摩那麼痛苦>>>手擠奶那麼辛苦>>>買了那些產品>>>好不容易追奶追的越來越多..
 
整個欲哭無淚好幾天...
 
 
 
不過有一點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奶少了...漲奶時感覺卻很刺痛?
 
擠完奶摸到周圍底下有點微硬...像大硬塊又不像硬塊,感覺又像摸到乳房脂肪...
 
但我依舊努力追奶!
 
 
 
上粉絲團分享退奶心情跟大家討拍,
 
結果意外的獲得許多安慰和追奶方法!
 
 
 
在用了大家跟我分享的一些方法後,最有效的追奶絕招就是直接親餵讓寶寶吸
 
 
 
這個絕招至少需要3~5天磨合期,寶寶會一直吸著追奶追到他當需要的奶量!
 
 
 
 
 
 
 
最好最自然的追奶辦法:就是寶寶一出生就母嬰同室,掛奶追奶全親餵
(初期掛奶之路非常辛苦,根本無法休息!)
 
剛開始要全親餵追奶的媽咪,最心碎的是要忍耐還沒奶水分泌的那3~5天,寶寶會因為餓而瘋狂大哭討安撫!
 
全親餵好處就是前面越辛苦,未來就越輕鬆!
 
 
 
阿寶大約吸一個月就上手了,一直到兩三個月整個時間會比較穩定!
 
上面分享是最好最自然的辦法,不可能每個生完超累又沒奶的媽咪都能馬上做到...
 
所以媽咪們自己盡最大的努力去調整最適合自己跟寶寶的方式!
 
每個偉大的媽咪都是為了孩子好的~~~
 
沒有人規定要完全怎樣才算是偉大媽咪!
 
 
 
 
 
像我就選擇剛開始18天好好休息(住院3天+月子中心15天)!
 
因為我坐月子是過年,所以這樣安排也方便娘家人在我生完時能馬上來看我!
 
一開始我也準備配方奶給嬰兒室,才不會被沒奶的心情給焦慮到爆炸!
哈哈哈哈哈哈~~~
 
後來老娘出院去月子中心有奶準備要親餵的時候,阿寶就黃疸飆高去掛急診住院...
okay,Fine~(挖鼻孔)
 
 
 
 
 
 
回到正題,後來老公看我開始因為奶量而越來越憂鬱+焦慮!
 
於是幫我查到台中榮總有厲害的專業泌乳師~劉羽嫣老師!(改名前叫劉蕙蜜)
 
 
 
大家可以google居住地的大醫院有沒有泌乳顧問或泌乳師(跟通乳師完全不一樣喔!),或是加入文末的母奶娃娃考考你社團,文末有分享查詢全台泌乳顧問的資源喔!
 
 
 
陰錯陽差之下她馬上就幫我看了胸部奶量的問題!
(正常要先到婦產科掛號再看醫生判斷是否要轉介給泌乳師!)
 
羽嫣老師她很溫柔詢問我症狀,大概了解後,她馬上幫我處理!
 
處理過程她也跟我聊一些哺乳的觀念,然後她說了一句:「妳的奶量其實很多!」,
 
接著她要我忍耐一下,她幫我把乳線頭塞住的地方挑開,原來我的奶量是因為乳頭塞住了!
 
 
 
處理完後整個胸部都軟了耶!
 
原來乳頭很多乳線,可是我的乳線很多都塞住了!
 
因為源頭塞住的乳線整個腫漲太久,所以讓我的身體產生防衛退奶機制!
(大部分會出現是發炎發燒的症狀)
 
好慶幸我不是發燒或發炎~~~
 
從泌乳師-羽嫣老師那裡得到很多資訊,像是:塞奶的狀況會一直發生,
 
只要因為心情不好、壓力太大、吃了塞奶食物...等這些都會造成乳線塞住!
 
所以哺乳媽咪自己要懂得排除塞奶狀況的辦法!
 
千萬不要一塞住就去找泌乳顧問!
(一次貴貴呀!)
 
 
 
 
 
 
自從去找泌乳師處理完奶頭塞奶之後,雖然剛開始偶爾還是出現小白點...
 
小白點多半會因為壓力、情緒跟塞奶食物造成!
 
塞奶的食物像是甜點、巧克力、炸物、辣的...等,太甜太油膩或辛辣的食物!
 
 
 
很有用的小白點處理法:是可以用冷壓橄欖油敷一下,再無菌針頭刺破它!
 
但老娘自己根本下不了手啊...恐怖死了!
 
後來除了吃足量卵磷脂和讓阿寶吸,
 
我發現也可以用粗一點的毛巾去慢慢擦破乳頭上的小白點!
(過程超痛,要忍耐!因為這樣就不用再害怕自己用針刺了!)
 
消滅小白點後,老娘在母奶之路上暢通無阻啊!
 
感謝這一切經驗,完全讓我的母奶生涯越來越上手!!!
 
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長笑)
 
 
 
對了!忽略了一點忘記講...
 
噴奶是奶陣來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狀態,
 
當乳頭沒有噴奶的時候不代表沒有奶唷!
 
 
怎麼知道寶寶有沒有喝飽???
 
請參考下面這張圖
 
(圖片出自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全親餵就是供需平衡就好了!
 
擠奶也不要追求塞滿冰箱...因為喝不完的母奶也是浪費!
(可以做母奶皂,或捐給需要母奶的寶寶...自己google一下資訊囉!)
 
為了瘦身狂擠奶,最後斷奶會復胖唷!
(瘦身部分等我一下,雖然現在已經瘦了16公斤,
但我的體質餵母奶不會瘦,所以等我八月斷奶再跟大家分享瘦身經驗)
 
 
 
 
 
 
現在每天早晚吃卵磷脂,加上喝些飲品追奶...
 
前面有提到我發現自己喝黑豆水會發奶!
 
剛好我的超厲害設計師跟我聊到發奶可以把黑豆炒過來泡茶~~~
 
但是我每天光照顧兒子就快瘋了!
 
 
 
於是老娘貪心的想...
 
有沒有貼心天然的廠商推出炒過的茶包呢?
真的有!!!
 
 
 
 
阿華師-黑豆水
 
對!就是這個...
 
真的有炒過香香的黑豆味道!
 
完全方便又天然!
 
 
 
我現在早上除了吃卵磷脂外,就是喝這個!
 
每天都能沖泡兩三次480ml保溫瓶,兩三次後再泡茶包就會發臭跟長白白的...完全正港天然!
 
真心推薦給各位喝黑豆水發奶的哺乳媽咪們!!!
 
 
 
下午、晚上我就喝葫蘆巴媽媽茶包
 
這在下午、晚上比較沒奶水的時後喝剛剛好!
 
因為喝完它的奶水會比黑豆水的效果更好!所以我晚上喝,能幫我補足阿寶下午晚上需要的奶量!
 
 
 
我曾經試過早上喝,結果就是塞奶!
 
因為葫蘆巴本身功效就是讓奶水充沛。
 
早上奶水是最充足的時候,又喝葫蘆巴茶包,等於讓胸部製造更多奶水,
 
而寶寶喝的量都是固定的,所以當沒喝完一直剩下,積久了就變成乳線阻塞了喔!
 
 
 
最後,跟每位辛苦哺乳媽媽們總建議:
 
每天補充適量卵磷脂,找出適合自己飲用的發奶茶!
(我自己有效的是:鮮奶茶=黑豆茶包=葫蘆巴媽媽茶=農純鄉黑豆杜仲茶=農純鄉媽媽茶>芝麻牛奶>花生燉豬腳>鱸魚湯>蚵仔>牛肉>滴雞精>黑麥汁)
還有洗澡時都要自己檢查乳房狀況(乳線乳頭是否通暢無阻塞)!
 
母奶之路就是前期辛苦點,後期輕鬆多!
 
 
 
(這照片是阿寶一個月時)
 
 
 
106.06.04打完這篇的現在,阿寶已經快五個月了!
 
老娘還是持續努力餵著母奶唷!
 
全親餵供需平衡,阿寶現在喝得很快!
 
 
 
雖然偶爾常要配合寶寶猛長期(整天掛奶),限制人身自由行動能力而想要放棄...
 
但還是因為開頭提到的種種原因而繼續堅持母奶之路~~~
 
(每天催眠自己再為小孩撐一個月就好!)
 
 
 
現在因為母奶把阿寶腿庫養得滿滿成就感!
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媽媽真的壓力太大或其他不開心因素,就千萬不要再堅持一定要餵母乳乳了!
 
這樣真的太辛苦,太心疼!
 
 
 
每位媽咪也都是爸媽的寶貝,更要為了小寶貝好好愛惜自己唷!
 
 
 
 
 
 
推薦新手媽咪可以加入FB上的母奶相關社團!
 
例如:母奶娃娃考考妳
(入社前需先填寫母奶知識問卷!)
 
這個社團的社團資訊裡面有非常豐富的母奶知識喔!
 
 
 
特殊狀況問題(在做完功課後沒有解決)可以發問請其他母奶媽咪幫忙解答!
 
 
▲▲▲查詢全台泌乳顧問▲▲▲
 
 
 以上,我的完全版哺乳全攻略就在這裡分享完畢!
 
有其他google無法解答的問題,歡迎粉絲團私訊問我或此篇留言唷!
 
 
 
 
 
喜歡我們可以到粉絲團找我們玩唷!

 
 
arrow
arrow

    老娘是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